已經好幾個週末是這樣,悠悠閒閒地虛度了大半天,直到晚上才想著做些正經事,於是很多想做的事都沒做成,一轉眼卻又到了上班的日子。反覆的懶惰、懊惱、低落,讓人說甚麼也打不起精神來。

不少人說最近又潮濕又見不著太陽的天氣影響了人的心情,我覺得最影響人的,應該是生活。生活裏的一切一切,無形中改變著人的想法、價值觀,進而改變人的生活。一個人改變了,一群人也會改變,這個城市早就不復以前的樣子。

今天和好友談起,說以前的人講求速度,步伐很快,可是現在的人不止要快,還要爭、要搶、要贏。即便誰先出車門,誰先過馬路這些小事,也絲毫不肯輸於人後。連空氣都瀰漫著浮躁、爭勝的氣息,整個的病態。

因為租約到期要搬家,和媽媽去看房子的時候,每一個地產經紀看著我們彷彿盯著錢一樣,帶你匆匆看了房子,就逼著你做決定,只差沒伸手從你錢包裏掏錢。當知道我們不會在短期內搬遷,就馬上變了臉色,收起了殷勤。以前的經紀,會帶你慢慢看,等你細細挑,從甚麼時候開始,這個城市的人,竟變成了這個樣子,只想賺快錢,而不理長線回報、長遠的發展了?

大家似乎都受不了了,說要移民到太平洋島國去,離開這個鬼地方。可是我卻愈發疼惜這個我成長生活的家園。每一個浮躁不安的人,大抵都有著不快樂的靈魂,人不快樂,社會又怎會不生病呢?

今天是三月的最後一天,春天已經來叩門,也該收起懶惰和低落,充滿活力地迎接四月天。只為春天是萬物生長的開始,只為「一年之計在於春」,只為突然下定了決心,要好好生活,不讓往後的時光虛度。只要做好自己的本份,積極生活,以平和的心面對一切順逆,那麼,不快樂會不會少一些?煩躁會不會少一些?幸福的感覺會不會多一些?這個城市會不會看起來也好一些呢?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