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線小火車回程的第一站是平溪。老早就忘了平溪有甚麼特別之處,手邊也沒有旅遊書(四天來書都乖乖地躺在酒店裏,我是來行萬里路的)。只是火車途經平溪時,經過了一座橋,我就想起來︰橋下能近距離看到火車駛過。加上還有點時間,就在平溪待了一待。

P1096879  

P1096917      

P1096891  

(就是這橋了,火車會從上面駛過。)

因為沒目的,下了車還有點四顧茫然,便先去找印章蓋章。除了我,還有個老婆婆誠心地蓋章。因為雨天昏暗,印章又被蓋得模糊不清,老婆婆翻了半天的印章,還是不清楚自己是否把章蓋全了。這時,旁邊來了一位老公公,說︰「我來我來。」在一堆印章裏挑著揀著,然後拿一個章出來,說︰「喏,這個還沒蓋。」然後又轉向我,略帶歉意地笑笑,說︰「她特別買了集章簿,就是為了蓋章。」低頭一看,原來老婆婆買了台鐵火車的集章簿。好像小朋友一樣,興致勃勃地把一個個印章找出來,使勁地往簿上蓋,生怕蓋出來的章缺了一角、少了一塊,而一旁的老公公饒有興致地看著這一切,不時幫她按著簿子、找印章。大概兩個人能一直相守至今,就因為老婆婆那股歲月抹不掉的天真和老公公的那份慈愛吧?

雨愈下得緊了,在平溪閒逛,看到有些指示牌指著往最老的郵筒要往哪個哪個方向走,便想著去一訪這個老郵筒。途中經過一條小橋,橋一邊的房子外牆上竟畫了一堆畫。好有懷舊感的畫呀!(明明在小時候就沒看過這樣的東西。)然後盯著看了半天。

P1096886  

那個「最老的郵筒」位於平溪惟一一間郵局門外,是日治時期的遺物之一,是郵筒裏的老爺爺,比郵局的年紀還大。為了拜見「老人家」,我攀山(郵局在山腰上)涉水(下著大雨),好不容易到了郵局門口……咦,怎麼有兩個郵筒?到底哪一個才是真正的「最老的郵筒」呢?而那個假的老郵筒,也不是平時在台灣看得眼熟的郵筒,這才讓人更難分辨。於是只好把看上去舊一點郵筒拍下來,算是「拜見」過了,然後拍拍屁股走也(禮貌不周,請多見諒)!

P1096908  

P1096911

往山下走時,一間髮型屋引起了我的注意。「晴雯」理髮店?晴雯?莫不是紅樓夢裏寶哥哥心愛的丫環死後轉世,來人間開了理髮店?原來平溪不僅有老公公、老婆婆、老璧畫、老郵筒,還有古人呢!

P1096913  

朝裏面看了看,也沒看到婀娜多姿、敢作敢為的晴雯姐姐出來留我,就只好踏上火車,往下一個地方去了。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