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的好,不在於見,更多在於感受。」

 

 在Yahoo新聞看到一篇文章(見下文,已經本人刪減),說的恰恰是我對台北的感受。我對台北的懷念,和作者一樣,也是鼎泰豐、誠品、故宮。

 

 在香港,我們只是在生存;在台北,那才叫真真正正的生活。

 

 記得為了找鼎泰豐,向人問路,那人帶著我們走了好幾條街,到了鼎泰豐附近才離開。為了打電話回香港,遇上一群香港留學生,他們免費把電話借給我,大家在書店門口談談笑笑,彷彿是久違的朋友,而我們完全不認識。在捷運站遇上彈手風琴的男人,琴藝高超,只怕那些所謂的大師都比不上。當然,這些事也許會在香港發生,但我卻沒在香港遇到過。反而在台北那幾天,卻都碰上了。

 

台北是一個有人情味、有文化的地方。只有到過台北,才明白香港真的只是沙漠。無怪在香港,太陽總強烈得叫人透不過氣來;而在台北,即便下著滂沱大雨,仍讓人心裡覺得很溫暖。

 

 

台北,就是不一樣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23/4/newx.html)

 

為什麼喜歡台北?你通常都去哪裏玩?聽到這些問題,我總很尷尬,因為我的答案實在太普通﹕去鼎泰豐,逛誠品,看故宮精品。

我知道,香港也有鼎泰豐,我也知道香港二樓書店賣的台灣書,長期打折。但怎麼說,台北,就是不一樣。

鼎泰豐的雞湯,就是台北的才鮮甜好喝,香港的、上海的、東京的,都及不上台北永康街老店的雞湯清甜鮮味。

誠品書店的吸引力,應該毋須細說。它營造了最優雅的打書釘環境,明知道水準書店在打折,但我們還是乖乖的去逛誠品,並且把鈔票當選票,為他們幹得漂亮得體的商業化,投下支持的一票。

台北不像巴黎、香港,或者上海,它沒有漂亮耀目的街景,很難讓人一見鍾情。只是,台北的好,不在於見,更多在於感受。台北的服務水平佳,幾乎媲美日本,而且因為我們聽得懂,好感分外強烈。他們說「歡迎光臨」時,大概因為台灣國語柔柔的腔調,我就真相信他出於真心歡迎我們,而不是在念口簧交差敷衍了事。

在連鎖咖啡店喝咖啡,因為趕時間,沒把咖啡喝完,店員會真誠地問﹕「是不是咖啡做得不好?」

乘搭的士到步行五分鐘以外的地點,司機沒半句怨言,還笑笑地用台灣腔國語回一聲利落的「好」。這友善的司機不可能在我們的地方出現,我們的司機早就發脾氣,或者唉聲嘆氣了。

台北朋友常羨慕香港的國際化與時尚,或許,我們身在其中,早已習以為常,大家所謂的國際化,很大程度在於外國品牌的進駐。不能否認,香港是個
shopper-friendly的都市,大部分貨品免銷售稅、店舖營業時間長、款式多、店員未必禮貌周周、滿臉笑容,但肯定話頭醒尾,動作利落。

但人總是貪心,在擁有規模龐大貨品琳琅滿目的超市之餘,我也想要有人情味濃的士多,偶爾問問我的意見,推介今天的best buy,跟我聊聊番茄煮蛋的最好方法。我們的城市追求效率,大刀闊斧擦走歷史,磨平過去,台北卻在建立新區之餘,還學懂了接受不太美的市容,承認那就是歷史。

香港愈來愈光鮮,台北卻愈來愈有味道。我甚至不只喜歡台北,還開始妒忌它。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