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承上篇)

話說之前曾侃侃而談我跟日本小說之間的「恩怨」,其後又陸續看了好幾本日本小說,便又忍不住想一抒胸臆了。

上次說到重開我的日本小說之門的是三浦紫苑和吉本芭娜娜,後來又陸續看了她們的一些小說。看了吉本芭娜娜的《王國》、《橡子姐妹》,雖然均為療癒系作家的作品,可是始終讓我提不起太大興趣。

而三浦紫苑不愧是直木獎得主,從早期的《我所說的他》、《昔年往事》、《多田便利屋》,到近年青春熱血、讓人充滿幹勁的《哪啊哪啊神去村》、《強風吹拂》、《啟航吧!編舟計劃》,每一本都非常出色。相較之下,我更偏愛她近來的作品(也是她比較受歡迎的小說)。那些不知道從怎樣的腦子裏想出來的精彩題材,宛如電影畫面一般的細緻生動的描述,使看書過程就像和主人翁們一起經歷了一趟趟「辛(苦)奇(趣)」的旅程一樣,讓人熱血沸騰,也使她榮登本人最喜歡的日本女作家之一。

至於之二,則非向田邦子莫屬。向田邦子被譽為「日本的張愛玲」,然而除了文章中處處滲入童年回憶,以及長期作為第三者的神秘而不為人知的感情世界與張愛玲相似外,她的文章風格平易近人,簡潔而幽默,和張愛玲很不一樣。一生寫了近千個電視劇劇本的向田邦子,其小說很像日本的電視劇,家常而溫馨。改編自其電視劇劇本的《寺內貫太郎一家》輕鬆逗趣,讓我笑不停;而代表作《宛如阿修羅》則在淡淡哀傷下仍見詼諧。但我更愛她的散文,《父親的道歉信》溫婉幽默,集結了她一生作品的精華。向田邦子在飛往台灣的飛機上失事去世的結局,使她在人們心中成為永遠的迷。而她留下為數不多的作品,在我心中都是經典,值得一看再看。

後來還看了角田光代的《尋找幸福的故事》和《第八日的蟬》,後者更被改編拍成賣座電影。角田光代的小說雖有讓人不斷追看下去的魅力,可每每看完都覺得十分壓抑,有股莫名的悲哀從心底湧出來。大概因為她挑選的題材總能觸碰到人心中不願回憶或受傷害的部分吧?所以只好把她的書放在一旁,留給充滿正能量的人挑戰。

說完女作家,當然要提提男作家了。除卻受歡迎(而我不喜歡)的村上春樹,日本文學界有不少男作家也非常出色,當中表表者是吉田修一。

屢屢獲獎的吉田修一算是多產作家,去年才出了三本書,我還沒來得及看,今年書展又看到兩本新作。日本作家中,我最愛吉田修一的文字風格。在他平靜得過分的筆下處處流露着溫情,明明描寫的都是平凡小人物,甚至不少是低下階層,故事也往往充滿挫折,可是讀完之後總令人覺得人生溫暖,充滿希望。在我心中,吉田修一好比我最愛的白先勇,亦是能療癒我心的作家。從《同棲生活》、《星期天們》,到《再見溪谷》、《那片藍天下》,不經不覺看了他不少作品,只是還沒勇氣挑戰他的代表作《惡人》,因為我實在膽小,不敢和「惡人」接觸,哈哈。

同樣多產的還有以「神探伽利略」及加賀恭一郎系列為大眾熟知的東野圭吾。害怕恐怖情節的我,一開始因題材吸引及毫無血腥恐怖元素而看了他的《解憂雜貨店》。誰知書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看。隨後我才發現他的作品還包括我一直都很感興趣的《白夜行》。翻開《白夜行》,簡直讓我驚嘆。沒有我最害怕的血腥恐怖的描述,有的只是更恐怖的黑暗人心。故事人物眾多,情節繁雜,然而在東野圭吾筆下都是小菜一碟。他有本事把眾多人物和複雜的案情有條不紊地叙述出來,就好像捉弄人的小孩一般,時而故作神秘,時而透露線索,在你最不經意的時候才稍稍告訴你一點點真相,看着看着就讓人有「啊」地大叫的興奮感覺。在懸疑之外,他的選材常富有深意,讓我十分欣賞。

看了以上作家的作品後,我對日本小說有了更好多印象。接下來要看東野圭吾的經典之作《嫌疑人X的獻身》,吉田修一的《平成猿蟹合戰圖》,湊佳苗的《告白》、宮部美幸的《所羅門的偽證》……真想有多幾雙眼睛呀!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