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純粹的抱怨文,我完全知道自己有理虧做得不是的地方,也在改進,所以純粹讓我抱怨一下就好。)

在睡醒攤在床上拿電話看了一個多小時的博客才終於爬下床打開冰箱找吃的又發現冰箱裏甚麼都沒有而親愛的母親大人就真的如昨晚所言把惟一的麵包吃掉後,我腦中忍不住又想起不知道星期幾被組長責備的事來。

話說他要我把最近我們出的兩批教材寄給其他部門的同事,包包裹寄信本來是小事,但我不知道發了甚麼神經(自從腦袋經常受傷後,我就常做些之後想來讓自己莫名其妙的事),竟捨棄了一向用電腦打印地址再貼上的信封的好習慣,而學組長一樣,手寫信封面。寫的時候已經七上八下,誰知道差不多全部包裹都包好了之際,組長走過,看到我面前堆起的高牆,忽然想起他交待我寄東西的事,翻了翻、看了看,忍不住抱怨︰「怎麼這麼難看?唉呀,怎麼這麼難看?你不要告訴我是你寫的,不是你寫的吧?」(在這一刻我能承認不是嗎?)

我心裏一愣,想︰我知道自己的字很難看,寫得不好,然後他說︰「字不漂亮不要緊,最要緊的是要整齊,要整齊才行呀,這樣太難看了。」

在責罵聲中成長,訓練有素的人如我,還沒來得及想到底哪裏不整齊了,忙一臉抱歉地說︰「那我再寫一遍吧。」

他嘴上說不用不用,把好幾份包好的包裹順手遞給我,說︰「這幾個重新再寫吧。」膽小如我自是雙手捧過說好。

趕著開會的他焦急地走了,還一邊喃喃地說︰「唉,現在的年輕人啊……」(對不起,親愛的同輩們,我連累你們了!)

他走後,我應付完同事的殷殷關切後,才能好好想想,究竟是哪裏「不整齊」了?從小到大,不管哪方面,我還從沒被人說過我「不整齊」(好,我承認媽媽常說我頭髮亂穿衣隨便,除此以外真的沒有了,好不好)而在寫字的漫漫長路裏,我還數次參加硬筆書法比賽,並晉級複賽(雖然都是小學的事),也被人說過我的字還不錯(好幾年前,沒考會考高考前),可是,從來沒有人說過我的字不整齊,包括每一任的老師和以前所有的老闆,哪裏就突然一下不整齊了?

開始的時候我以為是因為我不成器的近視眼致使寫出來的字有輕微往上或下斜,而不是呈一條水平線的趨勢,誰知在組長眼裏,這完全沒問題,他說我的不整齊在於全部字的頂端和全部字的底部沒有對齊,對,是全部字的頂端沒有對齊和全部字的底部沒有對齊,因此很不整齊。可是,每個字不都有它獨特的形態,要怎樣才能上下對齊?(看看現在電腦打出來的字體,好的,明白了。古代那些書法名家的字也沒上下對齊,該打該打。)

得了教訓學了乖的我,自此以後包的包裹都能讓他滿意,因為我全都改用電腦打印了。而往後每一個寫字的機會,我都在研究,要怎樣寫字才能上下對齊,漂不漂亮已是其次。畢竟只有小學前三年受過寫字的訓練,往後十幾年老師強調的都是寫得快、寫得清晰,沒人再指點我們寫的字漂不漂亮、整不整齊,從那些部份老師寫的字跟我們不相上下的歲月中走來,突然一下遭逢變故,還是需要點時間適應。至此我終於明白,為甚麼電腦能在人類生活中佔了不可取代的位置,有時候,它真的比人類還能討人歡心呀!

 

後記︰

依然處於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身體小毛病一堆生活大煩惱一堆人生茫茫然不知所已卻堅持不抱怨(那這篇是甚麼?)咬緊牙關向前走的心理狀態,外在的表現便是人極度懶惰渴睡,這篇文章充滿怨氣、不懂反省、標點稀缺,請見諒。

無意看到了下流美註1的博客,有些話說得好好,

「我們理所當然包容顯而易見的苦痛,卻忽略了裹在糖衣下的挫折其實也很困難。」

生活中情緒上已經面對太多不知該從何說起的大難題,請原諒我借工作上這種不值得一提的小小煩惱來抱怨一下,藉此抒發被其他難題壓迫的痛苦心情吧。

 

註1︰下流美是知名部落客。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