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負責任的預習時間:「日頭唔好講人」是一句粵語俗語,意在叫人別在他人背後亂說是非,以免對方得知惹禍上身。話的下半句也很著名,但就不在這裏講了, 尤其在臨近十月底的時候,話更不要亂說……(不知道而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搜尋。)

 

上司是要人,經常忙出忙進,停不下來,偶爾坐在座位上處理要務,也是一個電話接一個,絡繹不絕。由於他公務繁忙,座位也沒時間打理,桌前積了一堆書,把他完全藏在書後面,達到只聞其聲而不見其人的良好效果(也附贈隨時山泥傾瀉的危機)。如果不在他的辦公室的門口張望,只隔著玻璃看過去,根本不可能看到裏面的情況。之前辦公室大掃除,上司因身繫要務而幸免於難,不用整理他的比薩斜塔,我們只好繼續隔著一條過道,左瞄瞄、右瞄瞄,在門口張望他在不在。

前幾天樓上的同事下來找他,也是左瞄瞄、右瞄瞄,然後用正常音量問我們︰「xxx(上司)不在嗎?」

我剛回來,和S同事面面相覷,馬上說︰「在呀,不在嗎?」五分鐘前,上司才衝回來,一邊喃喃自語,一邊顧盼四望,看到大部分同事都到樓下開會去了,才回到自己的座位。然後我出去了一趟,才不到一分鐘的時間,他回來只看了一眼就走了?

背對著過道的T同事肯定地說︰「他走了,剛剛走。」因為知道他也要去開會,所以一回來就馬上走也屬正常,可是……

S同事和我難以置信,分別左瞄瞄、右瞄瞄,自己去查探一下。從門口看去,人彷彿不在,看不到他的頭和上半身,還看到椅子的椅背和座位上的椅墊(這是重點,表示整張椅子是空的),這才相信他走開了。

「對喔,他走了,去開會了。」我們說。

樓上的同事說有事找他,可無奈人不在,只好回去了。然後S同事、T同事和我還聊了幾句閒話,才各自回座位工作。

大家專心一致地工作,辦公室一片寂靜。

 

五分鐘後。

 

「咳咳。」屬於上司特有的清喉嚨聲響起。(以下乃S同事親眼所見)上司從座位上整個升起來了。他居然還在?!

我們既驚駭又好笑,拚命忍著驚訝忍著笑,木著臉繼續工作,只見上司整理了一些文件,才快步離開。這次,他才真的走了。

上司一走,我們馬上像炸開了鍋的螞蟻一樣,討論起剛才發生的事來。

「你不是說他走了嗎?怎麼還在?」我問T同事,同時快速回想剛才聊的「閒話」裏有沒有上司「不應該」聽到的內容。

「我聽到他的腳步聲往那邊走了,所以以為他走了呀。再說,你們兩個不是看了嗎?」T同事說。

「對呀,我們看到椅子是空的嘛。難道他鑽到桌子下面了?」S同事說。(可桌子下面堆滿了雜物,根本容不下一個中年、腰骨不好還有點份量的男人。)

「而且同事來找他,如果他在的話怎麼不作聲?讓別人白跑一趟。」(樓上同事也是他的下屬,事情也不是麻煩事,用不著避而不見。)

討論來,討論去,最後的結論是︰上司該是爬進了叮噹(多啦A夢)的抽屜,穿越到了另一個地方,才不見了蹤影。

然後那天剩下來的時間裏,我們都成了大觀園裏的林妹妹,不敢做錯一件事,不敢多說一句話。所以說,「日頭唔好講人」這句話是至理名言,不可忘,不可忘。

 

一點也不相關的後記︰搬家後一直懶得去香港大學改地址(港大定期給校友郵寄刊物)。一來港大改地址的系統很麻煩,二來我仗著自己有一年郵件轉遞服務,就想晚點再說。誰知前兩天收到港大寄來的刊物,地址竟是我現在的住址,沒貼上郵局轉遞的標籤,把我嚇了一跳。明明上一封信還是經郵局轉遞,我再怎麼忘事也不至於連改沒改地址都忘了,那,港大是怎麼知道我的新地址呢?難道又是叮噹的神奇力量?就說十月底怪事多嘛……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