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旅行帶了一本空白的本子,天真地想在旅途中記下零碎的心情(最後記下了一堆零碎的開銷)。本子在旅途第二天便大派用場,讓我在平溪線小火車沿線蓋了一堆印章,過足了蓋章癮(見了印章,又有本子,不蓋白不蓋嘛)。

P1096851  

平溪線小火車,是台鐵僅存的兩條支線之一(另一條是南投的集集線,另一處著名的旅遊景點)。從新北市瑞芳出發,沿途經過三貂嶺、大華、十分、望古、嶺腳和平溪,是一條沿礦坑而建的鐵路線,最後到達終點站—盛產煤礦的菁桐。我一早起床,搭火車到了瑞芳,在車站拍了一會兒照,便搭著色彩斑斕的小火車往菁桐去。 

P1096655

P1096657

抵達菁桐時才上午九點,店家還沒開門,遊人也是小貓兩三隻,古舊的日式木造車站很是寂寥。下雨了,雨點撤在車站上、撤在昔日煤礦豐富的小鎮,在鐵道旁獨立,看著對面山上的礦業館,忽然有種錯覺,忘了這裏已是著名的遊客區,還以為是廢棄的城,淒涼冷清。

20120109_115440

P1096800  

喚醒我的是車站旁的鐵道博物館,在那裏買齊了所有明信片,在大雨下一張一張沒耐性地寫完(我可憐的朋友們呀)。走過老街,店舖一律關著門(廢棄的城,淒涼冷清)。寧願在車站附近拍拍照,還被人問︰「這條鐵軌有這麼好拍哦?」後來在車站附近吃了點東西,心情黯然,又一直下著雨,便連「枝仔冰」都沒試。

P1096783  

P1096742 

就這樣四處走走逛逛,遊人開始多了,還有新人專門來拍婚紗照,而我趕上了下一趟的小火車,離開了這廢棄的城,哦不,是著名的旅遊景點。

P1096845 

(很喜歡這一張,呵呵。)

 P1096857  

 

後記︰

菁桐,昔日的產煤要地,因煤礦而興盛,也隨著煤礦停產而衰落。如果只為了吃吃買買逛逛,我覺得不來也行,九份已能滿足你的所有願望。如果為了來看一看,感受一下青苔滿佈的小徑和木造車站,那還是值得一遊(當然,時間過早及一直下著雨可能影響了我的感受)。

倒沒有後悔這麼早來這裏,又因為行程較趕,下著雨,好像甚麼都沒看便要離去。其實那些店舖並不是我想看的,也不想和遊人擠,我該看到的菁桐已然看到了。那個曾經興盛而現在冷清的小鎮,若不是靠遊人來訪大概已成了廢墟。雨中的菁桐很美,美不在景色,而是它曾經繁華過後的蒼涼。菁桐好比張愛玲的《金鎖記》中曹七巧的女兒姜長安一樣,有著彷彿璀璨卻如流星般瞬間消逝的人生,只留下深宅大院的大門深掩後孤寂暗淡的身影。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