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負責任的前言︰中六時的文學功課。那時常要作文,自己早就對這篇文章沒印象了,倒是老師居然還記得。最近有空找了出來,也懶得修改,就讓它原汁原味呈現在大家面前吧。

 

 

「媽媽,生日快樂!」女兒歡欣地大叫。

「怎麼了?」母親揉揉眼睛,擁著被子從床上坐起來。睡眼矇矓的她看到女兒捧著一個插滿了蠟燭的蛋糕,笑臉盈盈地站在面前。

「哪有人生日還睡懶覺的,快起床慶祝吧。」女兒笑嘻嘻地說。

母親也笑了,起床和女兒一起去了客廳。

客廳十分簡單,一張雙人沙發和一個電視櫃各佔了東西兩則;北邊放了個半圓形的木桌,是可以拉開另外半邊,成為一張圓桌的那種。咖啡色的沙發已經有些發烏,一坐下去吱吱喳喳的,就像一個小孩被人搔癢一般。十四吋的電視機一打開,除了傳出聲音,畫面和關上的時候一樣,都是黑色。女兒總要拍打幾下,彩色的畫面才會蹦出來。客廳很簡單,其實,小巧的客廳,也容納不下複雜。唯一比較特別的,是牆上掛了不少圖畫,有水彩畫、油畫、水墨畫、素描,題材從山水田園到人物畫,母親更是常出現的模特兒。當女兒還是四、五歲、剛開始學畫畫的時候,她曾說︰「媽媽,我每年給你畫一幅畫作為生日禮物,好不好?」

到了今年,女兒早已停止學畫,母親卻仍收到了第十一幅畫像。

「嘩,你的畫藝怎麼愈來愈退步?我一點也不覺得你在畫我。」母親接過錶在相框裏的畫,瞪大了眼,說。

畫是由深深淺淺的紅色構成的,深紅色是母親的頭髮,淺紅色是她的臉,粉紅色是她的眼睛、嘴唇,醬紅色是她的耳朵和脖子,就像是一幅火焰。

女兒咭咭笑得停不了,上氣不接下氣地說︰「我是…在畫你,哈哈,這叫印象派…,畫的是你,哈哈,沒錯。」女兒笑得滾在沙發上,母親沒好氣地瞪著她,但也忍不住,哈哈大笑起來。

母親和女兒就是這樣,一件小小的事情,也可以笑作一團,開心上好半天。所以,母親的眼角是最早有皺紋的地方。

母親在廁所對著鏡子的時候,常會嘆氣︰「唉,怎麼又多了幾條皺紋。」

「甚麼甚麼?」那時,還是小五的女兒,會嘩嘩大叫,說︰「你竟然有皺紋?太過份了,你怎麼會有一些我沒有的東西,我也要!我也要呀!」

看到孩子氣的女兒,母親莞爾一笑,手在女兒腦門上點一下,笑說︰「小傻瓜,皺紋也要。那我全都送給你吧?」

母親和女兒總是在過快樂的日子。

到了女兒漸漸長大,也開始撐起半個家。

「啊!有蟑螂。」母親尖叫,立刻跑去廁所拿殺蟲劑。

等她拎著殺蟲劑,一副準備好作戰的神態走出來的時候,女兒早已舉起拖鞋,「啪啪」兩下,把蟑螂解決了。

母親大大地皺眉,說︰「哎呀,髒死了,快點拿出去丟了吧。」

女兒還圍著蟑螂左看看右看看,欣賞她的作戰成果,一臉洋洋得意。那是她中二的時候。

一向照顧女兒的母親,有時反而成了被照顧的那一個。女兒很小便會自己洗衣服、做家務,中學的時候更學會了烹飪。因此,家裏的清潔打掃,大多出自女兒之手,甚至平時的晚飯,大部份都是女兒做的。

朋友都羨慕母親,說她有一個好得不能再好的女兒,叫她要惜福。女兒今年中五了,正面臨學生最重要的關口之一︰會考。雖然女兒的成績一向不錯,但是朋友都叫母親要多做些女兒愛吃的菜,替她好好補充營養,好去面對挑戰,可不能疏忽了。母親自然知道,別人怎及她疼愛自己的女兒。這個女兒從小便討人喜歡,最最頑皮的那次,卻也可愛得很。

那次,女兒一整天緊緊跟著母親。無論母親到哪裏去,她也亦步亦趨。有幾次母親轉身,還差點被女兒絆倒了。母親不禁失去了耐性,厲聲說︰「你不要一直跟著我!」

「可是,我喜歡跟著你。」女兒退後了一步,小聲地說。

「你不是一個乖孩子嗎?是的話就不要跟著媽媽,真是麻煩!」

「但是…但是,我今天看書,書上叫我要跟著媽媽。」女兒可憐兮兮地說。

「甚麼書叫你跟著我的?!」母親既生氣又驚訝。

「書上說,天使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我們也要像天使一樣,才是一個乖孩子。」頓了頓,女兒說︰「我不知道天使在甚麼地方,可是,我知道,媽媽和天使是一樣的,那我跟著你、像你一樣,也就是像天使一樣了。」

母親聽了,久久說不出話來。眼眶漸漸紅了,儲滿了淚。

母親總覺得,和女兒比起來,自己真是一個差勁的母親。母親猜想,自己大概是上輩子修了太多的福氣,才能得到一個這麼好的女兒。

母親的生日過了,聖誕節假期也快到了,女兒早早地便說放假期間學校也要補課,抱怨沒辦法好好慶祝。可是母親想,還是要送份聖誕禮物給女兒,讓她開心一下,舒緩緊張的考試心情。母親便想把存摺拿出來,去銀行取錢,給女兒準備一份大禮物。

打開抽屜,存摺彷彿在和母親玩捉迷藏,母親翻箱倒篋,也不見它的影縱。不僅如此,母親這才發現,自己的金項鍊、鑽石戒指,通通不見了。

母親頹然地坐在沙發上,心想︰怎麼辦呢?這加起來可是一大筆錢,怎麼會不聲不響地沒有了呢?

母親第一個想到的是上次來修廚房水管的水喉師傅。他年紀輕輕的,就不像是個正經的人。修完了水管,他說要去廁所,卻走了去卧室,說不定當時便在找機會偷東西。他去廁所的時候,母親一直在廚房檢查水管,難保他不是在這時偷了錢和金飾。

要不是,便是大廈新來的管理員。母親有次在超市買了大包小包回家,回家後一直忙著做飯。過了一段時間,家裏的門鈴突然響了。母親打開門,看到管理員站在門前,彬彬有禮地說︰「太太,妳家的鑰匙還插在門孔上。」

母親低頭一看,這才發現自己忘了把鑰匙拔出來。後來母親總不太放心,萬一管理員早就發現了鑰匙,更自己多配了一副才把它物歸原主的話,那家裏就很不安全了。

母親思前想後,覺得那個新管理員的嫌疑比較大。她決定今天等女兒放學回家後一起商量,再決定對策。女兒心思慎密,肯定會有個萬全之策。萬一錢找不回來,那就真是糟糕了。母親心想。

母親焦急地等了一下午。傍晚,她沒等到女兒回家,卻等到了一個電話。

「您是方同學的母親吧?請您來學校一趟好嗎?」

 

 

當老師宣佈女兒在純數測驗得了最高分時,一向內斂的女兒不禁淡淡一笑。鄰座的女同學說︰「你真厲害呀!有甚麼特別的溫習方法,快來教教我。」

女兒不語。剛升上中四的時候,所有科目都是理科,她完全失去了優勢。純數科第一次派測驗卷的時候,女兒不僅不及格,還是全班分數最低的一個,分數更是個位數字,讓人不敢看,更想把卷子撕了,眼不見為淨。

女兒的愛好是文科,她的特長也是文科,可是她偏偏選擇了理科,令朋友和同學大跌眼睛。女兒只知道,母親曾說︰「讀文科有甚麼用,那是成績差的人的選擇,還是選理科,出路也多一點,知道嗎?」

女兒那麼聰明,怎會不知道。女兒覺得,母親的快樂是最重要的事,她要是能為母親提供安穩的生活,那麼,讀甚麼科又有甚麼分別呢?

為了能夠考到一個好成績,女兒惟有日夜苦讀,一年多以來,除了陪伴母親,她哪裏也不去,一心只讀聖賢書,終於在會考前夕取得了成果。同學們都說,以她的成績,怕是被大學提早錄取都有可能。母親更是開心,那也就夠了。

剛踏入十二月的時候,女兒接到父親的電話,說︰「聖誕節來和我們一起慶祝吧?」

女兒冷冷地答︰「不用了,我還要溫習和補課。」她心裏卻在說︰你們?那個騷首弄姿的「阿姨」和動輒嘩嘩大哭的「弟弟」?那麼又有誰來陪我的媽媽呢?

有差不多兩年沒見過父親了,女兒想。

從她有記憶開始,她便和母親相依為命,父親只是偶爾回家的過客而已。女兒七歲的時候,父親把所有屬於他的東西搬走了,只有星期天她才有可能見到父親。有個星期天,父親帶她到海洋公園玩。到了海洋公園門口,有個小丑哥哥說她長得可愛,要幫她拍照。快門「咔嚓」一響,她看到父親一手挽著一個女人,一手牽著一個小男孩向她走來。父親說︰「這是阿姨,這是你的弟弟。」

那個「阿姨」朝女兒展開了燦爛的笑容,對父親說︰「她跟你長得一模一樣,真是可愛極了。」伸手摸摸她的馬尾辮子,又說︰「真是個可愛的小朋友,比你弟弟可愛得多。」

那個「弟弟」聽了,十分不滿,大聲嚷著︰「我才是最可愛的!」一手推開女兒,一個字一個字地重覆︰「我才是最可愛的!」

「俊俊,你打人?真是個壞孩子!」「阿姨」臉色一變,惱怒地說。

俊俊「嘩」地哭了起來。想幫他們拍照的小丑哥哥見了,頓時不知所措。女兒覺得,小丑哥哥臉上七彩誇張的化妝顯得他也彷彿在哭。

「弟弟」哭完後,又和父親、「阿姨」開心地周圍玩玩逛逛,和其他快樂的家庭沒有分別。女兒如同一個小跟班,跟在一邊,看著父親為「阿姨」抹去臉上的汗珠,看著父親陪「弟弟」玩一個又一個機動遊戲,看著父親為「阿姨」和「弟弟」買來汽水和雪糕。有這麼一剎那,她想起了母親。這時的她,應該獨自待在家裏,暗自哭泣吧?那段時間,母親常常會莫名其妙地大發脾氣,對著女兒破口大罵。女兒會把自己縮在沙發的一角,拚命地往裏縮,一點也不敢為自己辯護。她想到以前那個天使一樣的媽媽,或者,天使也有心情不好的時候。

自那次去了海洋公園,女兒開始找各種藉口減少和父親見面。她用功讀書,放了學便去學畫畫,盡力不讓母親生氣。她以為母親看到了她的努力。母親開始少了無故發脾氣。只是,有時母親很晚才回家。有次,母親晚上十一點多仍沒有回家。女兒由開始時的擔心,變成後來的慌張和害怕。作業做了一半,卻沒心思再做下去,只是一直地哭,哭到母親回家。母親見到眼睛紅腫、臉上掛滿晶瑩剔透的淚水的女兒,還以為發生了甚麼事,結果取笑了女兒很久。

後來,父親偶爾會來家裏吃飯。平時母親和女兒一起吃飯,總會邊吃邊談天,一頓飯在嘻嘻哈哈中度過。可是父親的到來,就像是一道冷空氣,冷得母親和女兒都無言。父親說話的時候,往往是在和母親爭吵。小時候,女兒聽不懂他們吵的是甚麼,惟有低頭看著飯碗,在爭吵聲中把飯吃完。長大了,她開始明白,他們是為了錢而爭吵。她明白了更多,也就平添了不少煩惱。

可是女兒覺得,只要她能帶給母親快樂,母親一定不會再傷心。這彷彿成了她的職責,要保護母親,為她帶來快樂。

「啊!停電了,快去拿蠟燭!」母親驚叫。

「媽媽,你看,電視還開著,沒有停電。」女兒左手安撫著母親,右手指電視,說。「我想,是燈泡壞了而已。」

「哦,那…那快去換燈泡。」母親仍驚魂未定。

女兒把燈泡遞給母親,母親扶著椅子,卻遲遲不敢站上去換燈泡。

女兒說︰「媽媽,不如我來換吧?」

「不行,你一個小孩子,怎麼會換燈泡。」話雖如此,最後站在椅子上的仍是女兒。

母親雙手扶著椅子,簡直比女兒還緊張。女兒裝好燈泡,從椅子上看下去,母親好像也成了一個小女孩,因為害怕而發抖。那一刻,女兒告訴自己︰我一定要保護媽媽,讓她開心。

今天純數得了最高分,她真想立刻回家,告訴母親這個好消息,然後一起出外吃飯慶祝。

放學的時候,訓導主任突然走進了課室。

「各位同學,鑑於有同學攜帶非上課用品回校,訓導處現在要檢查大家的儲物櫃,請大家把自己的儲物櫃打開檢查。」

女兒打開自己的儲物櫃,便和鄰坐的同學們聊天。她不停地看錶,好像要赴一個重要的約會,生怕遲到了一樣。

「方同學,這是甚麼東西?」訓導主任用平板的聲音問。

女兒看到訓導主任手上拿了一個由報紙包裹的紙包想拆,她想阻止,卻已經來不及。訓導主任把包裹打開,看了一眼,便說︰「方同學,你跟我到訓導處來一趟。」

女兒默默地走出課室,留下一室完全摸不著頭腦的同學。

 

 

在回家的巴士上,母女相對無言。直到回家後,母親終於開口說︰「你為甚麼要偷我的存摺和錢?還要放在學校的儲物櫃,萬一不見了怎麼辦?」

女兒依舊沈默。

「你一向很乖呀,為甚麼要這樣做?」母親繼續指責著。「偷自己的媽媽的錢?我真是做夢都沒想過,你竟然會做這種事!」扯了扯女兒的衣服,母親又說︰「你說,你最近是不是發生了甚麼事?為甚麼要偷我的錢?」

女兒輕輕地搖頭。

「你說呀!為甚麼要偷我的錢?要不是我跟訓導主任說清楚,我看你連畢業都畢不了!你說你好端端為甚麼要這麼做?你現在缺錢用嗎?偷這麼多錢做甚麼?」

女兒坐在沙發的一角,縮成一團。

「你說呀!」母親推了推女兒,生氣得不知如何是好。

女兒低頭,幽幽地說︰「我怕…你拿了那些錢去用。」

母親對女兒怒目相向,斥喝︰「你這是甚麼話?這些錢是我的,我怎麼不能拿去用?你不要忘了,你是我養大的,居然管起我來了?」

女兒終於忍不住了,「難道你要我任由你去澳門,理也不理嗎?萬一你出了事,那怎麼辦呀?」

母親腦中「轟」地一響,呆若木雞地站住了。

 

 

十二月十五日
今天,訓導主任要檢查儲物櫃,也找到了媽媽的存摺和金飾。媽媽被叫去學校,自然也知道我拿走了她的存摺。她大大地發了一頓脾氣,我一定讓她傷心了。最後,媽媽哭著答應我,說再也不去澳門賭錢了。她把存摺、手飾都給了我,叫我替她好好保管。我已經忘了,這次是她第幾次答應我。其實,媽媽已經改善了很多。這次,我想是過了三個多月,我才發現她還有偷偷去賭錢。比起那時候天天都忍不住去澳門,輸了錢便和爸爸要錢、吵架的日子;又或者後來我勸她也不聽,只想著賭的日子,她真的好了許多。一切都不能怪她,她實在太不開心了,所以才會藉著賭錢來消遣。我這次也做得不對,竟然去偷她的存摺,真是荒唐。我應該令媽媽開心,而不是讓她傷心。就像那時媽媽賭得家裏都沒有錢了,我便自動停了學畫,免得她負擔太重。到了聖誕節,我一定要陪她到處逛逛,令她好好開心一下。聖誕節是屬於天使的節日,像天使一樣的媽媽,應該好好享受這個節日才對。我相信,她將來一定不會再賭錢了,我們也一定可以像別的家庭一樣快快樂樂地生活。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