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都聽過「井底之蛙」的故事吧?我們這個故事裏的小青蛙,是當初那個「井底之蛙」故事裏的那隻青蛙的曾曾曾曾曾曾曾孫子。小青蛙繼承了他曾曾曾曾曾曾曾爺爺的那口井,每天都在井底生活,悶了唱唱歌,渴了喝喝井水,餓了吃吃天下掉下來的果子,生活快樂極了。

一天,小青蛙剛起床,正在叠被子,忽然,他聽到「啊!!!!!」一聲大叫從天而降。還沒反應過來,小腦袋就被不知道甚麼東西重重打了一下。小青蛙忙閉上大眼睛,蹦到一旁。

聽聽四周沒有動靜,小青蛙這才張開大眼睛看看,只見一團毛茸茸的東西攤在地上,還在「嗚嗚」叫。再一看,那毛茸茸的東西動了動,露出了小腦袋,瞇著眼睛四處張望。哦,原來是隻小松鼠。

小青蛙忙跳到小松鼠身旁,問︰「你還好嗎?有沒有受傷?」

小松鼠驚魂未定,小聲地說︰「你…你…你是誰?這是甚麼地方?」

小青蛙嘻嘻一笑,說︰「這是井底。你肯定是走路不小心,沒看到這裏有口井,就掉了下來了。最近常常有小動物掉下來,看來哪天要做個小牌子,請麻雀弟弟幫我立在井旁才好。」

小松鼠喝了口水,緩過神來,再看看四周,說︰「你就住在這裏?這裏能住嗎?」

「怎麼不能?」小青蛙「呱呱」地叫,說︰「我們家從我曾曾曾曾曾曾曾爺爺開始便住在這裏了。」

他跳到左邊的牆邊,指著牆上的一幅幅畫像,說︰「這是我曾曾曾曾曾曾曾爺爺,這是我曾曾曾曾曾曾爺爺,這是我曾曾曾曾曾爺爺……這是我爸。我們在這裏住了好幾百年了。」 

小松鼠在井裏走著走著,邊走邊說︰「那這就是歷史古蹟了?真的能住人嗎?地方這麼小。」

「哎!小心!」小青蛙跳到小松鼠身旁,說︰「這旁邊都是水,別掉下去了。」

小松鼠一看,才發現井底四周是一圈陷下去的水坑。

小青蛙說︰「我們這口井中間突起,四周凹陷,這樣下雨的時候,雨水就可以存在井底,平時就有水喝了。另外,」小青蛙說著跳到牆邊,再一跳跳高,拉開了井邊的一條繩子,「嘩啦」一聲,一個由彩色羽毛織成的大網打開了,小青蛙得意地說︰「我還弄了這張網,這樣下雨的時候,放在井裏的東西就不會被淋濕了,水還能順著流到井底呢。」

小青蛙再一拉繩子,把網收好,說︰「這是我求孔雀姐姐給我織的,為了這張網,我給她的孩子唱了整整一年的歌。孔雀姐姐的孩子特愛哭,偏偏只有我唱歌的時候他們才不哭了。哈哈,直到現在那兩個小毛頭還會來井邊聽我唱歌呢!」

小松鼠聽著、看著,驚訝得瞪大了眼睛,發了半天呆,才說︰「可是…可是,你就沒想過出去看看嗎?這個井這麼小,連走路都有可能掉進水裏,可是井外的世界很大很大,有好多好多綠色、黃色、紅色的樹,還有好大好大的海和好長好長的河,你就沒想過出去看看嗎?」

小青蛙嘻嘻一笑,說︰「我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可是我就喜歡待在井底呀。小時候爸爸要我和兄弟姐妹出去闖一闖,三年內不能回家,我也在外面生活了很久,連唱歌也是那時候跟黃鶯姨姨學來的。我的兄弟姐妹後來都到了森林生活,可是我愈在外面闖,卻愈想家。外面有很多美味的食物、有很多朋友,可是我還是喜歡待在井底的生活,晚上睡覺不用怕怪獸來咬,白天也不用怕沒有水喝沒有果子吃,刮風下雨也不怕,還能看落葉、看星星,不管誰路過了都會停下來陪我聊聊天,跟我說說外面的變化,這樣的生活的確不多采多姿,可是我很享受,我覺得再好不過了。」

小松鼠搖搖頭,說︰「這怎麼行?我們小動物就應該四處跑,今天在這個森林逛逛,明天到那個森林玩玩,多認識新朋友,將來有甚麼事也能找幫手。你這樣把自己困在井底,甚麼也不去經歷,那你這一輩子多悶呀,都白活了!」小松鼠呼扇呼扇大尾巴,拍拍小青蛙,說︰「這樣不行!你不能懶惰!你要走出井底!你要生活得有意義!」

小青蛙眨巴眨巴大眼睛,說︰「我的生活很有意義呀!你看,要不是我在這裏生活,你掉下來,找誰來救你呢?小動物們有甚麼事都喜歡找我聊天,因為他們知道,只要朝井底一喊,我就會在這裏聽他們說話。我不是沒有經歷,可我還是喜歡井底的生活,在這裏我最快樂。」

小松鼠瞪著小青蛙,重重地嘆氣,說︰「唉,你們這些井底之蛙,一輩子都不會有出息。」

小青蛙眨眨大眼睛,想說甚麼,卻沒說出口。

小松鼠往上看看,又說︰「請問,我要怎樣才能出去呢?」

小青蛙說︰「那還不容易!」腦袋往井邊努努,說︰「你看,我造了這一排石梯,你沿著石梯爬就能出去了。」

小松鼠謝謝小青蛙,「刷」一聲便離開了井底。

「再見,小松鼠!」

「再見,小青蛙!」

小松鼠回到地面,在大森林裏跑來跑去,在樹上爬上爬下,自由自在,快樂極了。他想起小青蛙和那口井,明白井底之蛙之所以是井底之蛙,是因為他選擇了不爬出來。小松鼠覺得還是花花世界精彩,吹著口哨,他快快樂樂地回家了。

那小青蛙呢?他送走了小松鼠,把井裏收拾乾淨,想起沒說出口的話。小青蛙覺得,小松鼠的生活固然好,自己的生活也不差,他不羨慕小松鼠,他已經很滿足。小青蛙呱呱呱呱地唱起歌來,歌聲悠揚,連路過的小鳥也忍不住停在路邊聽呢!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