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小火車回瑞芳,正好趕上往九份的巴士。記得上次到九份,搭了四五個小時的車不說,一路上還下著大雨。儘管人人都說雨中的九份最美,還是大大減了遊興。  

對,雨中的九份最美,做陶笛的人這麼跟我說,他還說如果遇上下雨的九份要珍惜,因為這樣的「好天氣」太少。可幸運如我,這次又無可避免地與九份的「好天氣」相遇。

P1097203 

來台北總共四天,就屬到瑞芳這天雨最大。往九份去的路上,嘩嘩大雨沒停過。我就知道,九份要以最美的一面來迎接我。  

巴士駛往山城,一路上的景色很熟悉,這個小鎮沒變過,雨霧籠罩的城、絡繹不絕的遊客。下了車還是沿著基山路走,經過熟悉的店家,還是買了那些上次買過的小玩意和零食。雨點淅淅瀝瀝,一直下個不停,叫人好生懊惱。其實九份究竟為甚麼吸引了這麼多遊人呢?也不過是個旅客區罷了。忽然,我有了這樣的想法。

20120109_164132  

走到基山路的盡頭,滂沱大雨遮掩了山城的一切,除了雲和雨,甚麼也看不到。雖然時間很多,卻懶得慢慢細逛。

P1097224

P1097227 

好不容易到了豐崎路,雨更大了,傻大膽的我還想拿著相機拍照,卻被路人勸阻︰「相機都進水了,會壞的。」於是只好乖乖把相機放好,專心遊蕩起來。可也只遊了一會兒,滂沱大雨便阻了去路,於是進昇平戲院逛逛,便匆匆結束了九份之行,乘車回瑞芳了。

要問我下次還會不會到九份去,我有些猶豫。這裏吸引了很多人一訪再訪,卻沒有太打動我。也許始終帶點悲情,也許始終太多遊客,也許始終下著大雨,我從未覺得九份有多吸引,反倒很想看看晴天的九份有怎樣的一番景象。明明看到了「最美」,卻不覺得美,反倒想追求別人眼中的「不美」,大概這就是人的劣根性吧?

 

後記︰
九份,和菁桐一樣,因礦業末落而沒落,靠電影「悲情城市」外加各種創意產業的加持,成為今日人人必到的遊客區。其實,每個地方都大同小異,因為某樣產業發達而興盛,卻在發展過後步向衰退,然後重新尋找新的定位和存在價值。轉型為遊客區對九份來說也許合適,卻不是每個地方都能依法照辦,畢竟這世上的人不是無時無刻在旅行,而是無時無刻賺錢工作,怎樣可持續發展,是每個地方、每個城市都要面對的難題。對,我竟想到了香港,難題。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