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相隔太久,文章支離破碎,權當把僅存的記憶寫下來吧。)

張君瑞赴考途中經過普救寺,小和尚帶領遊寺時偶遇崔家小姐鶯鶯,一見之下驚為天人(一點都不浪漫的一見鍾情,只是典型的為美貌動心,男人呀男人)。張生使計解救鶯鶯避過逼婚,滿心歡喜地以為能抱得美人歸,誰知崔夫人嫌貧愛富,設了「鴻門宴」,逼張生與鶯鶯結為異性兄妹。張生與鶯鶯相思難耐,鶯鶯的婢女紅娘使計,在西廂成其好事,卻遭崔夫人識破,亂棒拷紅……

2012年6月15日,戲曲節開幕劇—蘇州昆劇院與白先勇合作推出的「南西廂」在文化中心正式上演。一直喜歡,卻總沒看成昆劇的我自然沒錯過機會,請了母親大人陪我去看。一開場,色彩亮麗而精緻的戲服已經讓人目不暇給,一連八幕︰「驚艷」、「寺警」、「悔婚」、「聽琴」、「傳柬」、「賴柬」、「佳期」、「拷紅」、「長亭」,吳儂軟語讓人陶醉不已。

開幕前最期待的便是「拷紅」,這可是「西廂記」的經典曲目。活潑聰慧的紅娘鬼計多端,情真意切,面對老夫人亂棒拷打,先是認錯,再來說理,最後在旁推波助瀾,可愛極了。鶯鶯能與張生修成正果,真多虧了紅娘。

此外還很期待俞玖林的現場表演。可看了幾幕,覺得他扮演的張生遠沒有呂佳扮演的鶯鶯及朱瓔媛扮演的紅娘唱得好,多多少少有點失望。直到「聽琴」那幕,一曲「鳳求凰」,他把一個窮酸文人說不出口的相思情切唱得淋漓盡致,偌大的舞台,一片寂靜,只剩下一彎明月,伴著「鳳求凰」的歌聲,聲聲懇切,讓人動容。一曲終了,如雷般的掌聲響起,俞玖林藏了幾幕戲的功架盡顯無遺。

鳳求凰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遨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 
何時見許兮,慰我徬徨, 
不得于飛兮,使我淪亡, 
使我淪亡。

最後曲終人散,我一直站著不肯走,望向台下那些在握手的嘉賓們,執意地覺得有個人一定會在。然後,我看到一個背影,眼淚頓時湧上眼眶。那麼熟悉的中山裝,那麼熟悉的花白頭髮,那麼熟悉的敦厚的身形,是他,一定是他。他轉身和人握手了,我看到了,白‧先‧勇。和我在書裏、在電視上感受到的他一樣,溫文爾雅,一直帶著溫柔的微笑,那個我最最喜歡、最最崇敬、內心纖細柔軟、悲天憫人的白先勇,我總算,見到了。剎那間激動不已,腦子裏不停地想︰我見到白先勇了,見到白先勇了!我見到白先勇了,這輩子死而無憾了!(第二天馬上樂極生悲,摔得四腳朝天,讓我發現「死而無憾」這四個字實在說得太輕易了。)

還沒從粉絲見到偶像的狂喜中回過神來,我又發現和他握手的女人好眼熟。長長的頭髮盤成髻,一身碧綠色的晚裝,在人群中異常耀眼。想了想…咦,那不是林青霞嗎?是林青霞呀!天吶,我不但見到白先勇,還見到林青霞了!只能說林青霞真人比在鏡頭上還要美幾千幾萬倍,而且,皮膚好好,好有氣質,好美好美好美……怪不得張生見了鶯鶯的美貌便一見傾心,這可真是「有美人兮,見之不忘」呀。

搭巴士回家的路上,望向車窗外,只看到一個個舞台,台上的人穿著華衣美服,唱著訴不盡的相思,有個老者,一直在台上穿插,望著濃妝艷麗的戲子,心滿意足地聽著曲,看著戲……我,像個喝醉了的人一樣,陶醉地回家了。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