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落落長,要有心理準備……)

 

悠揚的音樂聲響起……

「這一段吹得非常好,繼續。」

話音剛落,一陣怪聲響起,大家不約而同放下單簧管,面面相覷,隨即笑得人仰馬翻。老師瞪大了眼,望著我們愣住了。我們,連同親愛的「班長」在內,全都吹錯了。

「你們真團結!這個音是Bb,不是B!我知道今天是最後一課,你們想趁這個機會氣死我,但有必要這麼有默契嗎?」

我再一看,樂譜的Bb上還特別印了THINK,提醒我們這不是B,可我們居然沒一人吹了正確的音。我忙把發現與大家分享,大家笑得更歡了,說:「就因為印了THINK,我們才以為是Bb嘛。」砌詞狡辯不絕,老師算是奈我們不何。

對了,還沒介紹,我在上單簧管課,這是我的老師,和一群和有性格的同學。

我們,一共十人,因幸運(抽中籤)而結合,和單簧管一起度過了快樂的四個月。因為是音樂事務處開辦的興趣班,同學來自五湖四海,年紀嘛,自然都不是十幾歲的青澀學生了。因此老師一開始便說,我們不能期望自己吹得像小孩子一樣好,畢竟年紀大了,手指也沒那麼靈活。

可凡事總有例外。

剛才提到的「班長」,就是這個「意外」。

「班長」是個胖胖的男人,三十多歲,肉乎乎的臉上一臉傻氣,平時話不多,卻最用功。我們才剛學會吹頭兩三個音時,他已經找了份Canon in D的樂譜,吹得有板有眼,讓我們嘆為觀止。因為他出色的表現,我們一致尊稱他為「班長」,任何需要示範或獨奏的時候都大喊「班長」,而他總是一邊傻笑,一邊害羞,一邊樂呵呵地吹起完美的音樂。正因此,每次上課大家都不敢坐在他身邊,畢竟能力差太遠,實在相形見拙,不幸坐在他身旁的人肯定唉聲嘆氣,大叫「糟糕」。所謂「無敵是最寂寞」,大概便是如此。

班上還有個小百科全書,老師一有甚麼跟樂理、音樂知識有關的問題,都會叫她解答,她便是人人都疼的「妹妹」—年紀最小的同學。「妹妹」有著娃娃頭,身材嬌小,眼睛圓滾滾的,很愛笑,是個可人兒。她在演藝學院就讀,修的是鋼琴和小號,是我們當中最有音樂修養的人。可是據佛洛伊德的理論,一個人有多美麗就有多邪惡,「妹妹」最邪惡之處是︰她竟是個大胃王!?「妹妹」一天到晚在facebook上說自己吃了甚麼甚麼,中午連續吃兩個麥當勞餐也不覺得飽,下午還嚷著要吃下午茶,讓一眾姐姐羨慕不已。「妹妹」驗證了坊間的「歪理」︰吃得多才會瘦。

我們班雖有五男五女,女生的勢力卻大得多,這多虧了「大嘴巴姐姐」的功勞。「大嘴巴姐姐」從第一節課便與老師交鋒,老師說的話,「大嘴巴姐姐」總要「詢問」、「猜疑」、「頂撞」幾句,為課堂增添了許多歡樂。有「大嘴巴姐姐」在,我們這群女人勢不單力不孤,從一開始一眾男人便對我們唯命是從,「不戰而屈人之兵」,感覺還真不錯。

說到「大嘴巴姐姐」,就不得不提和她特別投契的「拉麵姐姐」了。「拉麵姐姐」愛旅遊、愛吃、愛玩,有次上課前「妹妹」說下星期要到台灣旅行,「拉麵姐姐」開口說起旅遊經,整整五分鐘滔滔不絕,要勞煩老師數次說上課了,那節課才得以避過成為「旅遊課」的命運。「拉麵姐姐」一如普通的香港人,也愛流行的東西。那段時間流行吃拉麵,「拉麵姐姐」每次上課前都到不同的餐廳吃拉麵,還拉著「大嘴巴姐姐」陪她到某家著名拉麵店去了兩次—一次等位子等了太久吃不成,要咬著麵包來上課;另一次提早請假下班,下午五點匆匆趕去拉麵店,總算「大麵吃成」!

班上還有位「精明眼主婦」,每次下課我們都會很有默契地一起離開,沿路談談笑笑。和「精明眼主婦」相識是因為第二節課下課時,她問我是不是在某某大廈上班,把我嚇了一跳。原來有天早上她帶兒子上幼稚園,在巴士上看到我走進某某大廈,便很興奮地拉著兒子的手跟我揮手。「精明眼主婦」是個特別有童心的人,開朗愛笑,和我一樣總是吹不了單簧管的低音部分,是我回家途中的好伙伴。

我們班上還有家住上水卻千里迢迢到天后上課的「上進文員妹」,升不上大學的她一直苦苦進修,希望生活愈來愈好。有拿了兒子不用的舊單簧管來上課的「好爸爸」,他說兒子小學的時候學過單簧管,後來便一直沒學了。閒賦在家的單簧管引起了「好爸爸」的興趣,於是趁著工餘時間也來學學。有看起來年紀不大卻早退休了的「圓臉叔叔」,不停報不同的興趣班,學著各式各樣的有趣玩意。

至於這十節課的核心人物,當然是我們的老師了。

我們的老師,呃…其實一點也不老,年紀只比我們大一些,卻精通單簧管、雙簧管、色士風,除了自己開工作室教音樂外,還常在不同的活動表演,是這個商業城市裏難得能靠藝術而生存的表演者。

老師剛結婚一兩年,有個出生不久的小女兒。一如所有剛養孩子的男人一樣,老師常忍不住提起自己的女兒,電話屏幕當然也是可愛的小娃娃。別看老師現在生活無憂、美滿幸福,當初他是個「屋邨仔」,偶然參加了音樂事務處的興趣班,開始了單簧管之路。老師小時候一放學回家便在天台練單簧管,晚上在家又苦練吹紙巾(對,他教我們練「吹紙巾一分鐘不掉地」的絕技,這是練氣的第一步),用功得很。現在的談笑風生,是當初的苦盡甘來。老師常常上著上著課便開始教我們人生大道理︰要用心、要堅持、要永不放棄。老師風趣而用心,老師平凡但堅持,老師永不放棄,成就了他的今天。

我們這一群人雖然來自五湖四海,背景迴異,卻難得和樂融融,每節課都在音樂聲與笑聲中度過,常常還超時下課,被著急下班的職員趕走,真可謂「最完美的興趣班」了!

(待續)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