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身邊的人和自己都發生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事,「他不要我了」、「我不會不要你的」、「我是他的」、「他是我的」這樣的話最近一直在我心中縈繞。關於要或不要、屬於不屬於,類似這樣把兩個人合為一體,互為歸屬的一切話語,在我心底,還真的不太認同。人們總是傾向把自己的伴侶稱為「另一半」,可我覺得,沒有人是誰的另一半。曾經和老馬哥哥說過,我們是兩個獨立的人,在人生路上相互作伴。這樣的話聽起來也許很冷漠,很難讓人認同,可我真的這樣認為。我不屬於他,他也不屬於我,我們又沒有把自己劈成兩半,遇到對方的時候,也不可能像捏泥巴一樣,把兩個人融合在一起,變成一個人,那麼,又何來的另一半呢?當然,我們可以說當初上帝創造人類的時候,取了亞當的一條肋骨才造了夏娃。可夏娃既然造了出來,就已然成為獨立的個體,總沒法再把她塞進亞當的胸腔裏,變回一條肋骨吧?所以,兩個人還是兩個人,不是半個人加半個人。再高明的科學家,也無法創造一個缺了一半的人,然後再創造另一個人,恰好補足那個人所缺的那一半。既然不是「一半」,又怎會有「要不要」、「屬於不屬於」這種可能呢?

我們總在茫茫人海中汲汲尋覓「另一半」,可這世上根本沒有所謂的「另一半」,我們能找到的,只是人生路上的好伴侶。而我們之所以覺得那個人是「另一半」,僅僅是因為和對方異常合拍,又或者在長久的感情積累下,磨合出同步的節奏。這種熟悉與默契給了我們錯覺,誤以為對方是生命中缺失的那一半。其實,我們只是多了一個人相伴,所有的默契、合拍、同步的背後,那最最重要的基礎是愛。有了愛,我們心甘情願地邀對方作伴,和對方一同分享生命當中的大事小事開心事煩心事,接受對方的一切喜怒哀愁,甚至靜悄悄地討論許許多多最不想讓人知道的私密,那個人是那麼那麼的珍貴,所以才給他一個特別的稱呼︰伴侶。

作家三毛曾經遇到一個文章題目,叫「我的另一半」,於是她仔細瞧瞧丈夫荷西是怎樣的另一半。荷西知道了,第一個反應竟是︰「我不是任何人的另一半,我是一個整體。」三毛一聽很生氣,可後來一想,對呀,無論是荷西,還是她自己,都是一個整體,她也不願成為荷西的「另一半」,失了自己。這世界上的任何一對伴侶都是一樣,各自做著自己的事,活著自己的人生,只是在人生路上遇到了對方,相互作伴,相扶同行,一起看路上的好風景,一起經歷沿途的狂風暴雨,然後覺得,和這個人一起走還真不賴,接著就一直一直走下去。可無論走得多長多遠,還是伴侶,不會融合為「另一半」。

就好像我們會說︰「這個人是我靈魂的伴侶」,而不會說︰「這是我另一半的靈魂」。畢竟靈魂是一個整體,人是一個整體,兩個人之間只有契合,而非補缺。所謂「另一半」,最有可能的該是我們遺忘了某一部分的自己,而對方的存在,恰好提醒了我們偶爾短路的腦袋︰對哦,這個人的某某某基因和我的好像,是時候把這個基因找出來,和對方配合一下。

而所謂「伴侶」,浪漫一點來說,大概就是兩個人一起舉行一場小型音樂會,人總無法獨自演奏兩種樂器,但可以兩個人一起,一個彈琴一個吹奏,把各自的經歷轉化成對音樂的感受,相互包容、配合,奏出最完美的和弦。這份完美直達人內心深處,指引著兩個人在往後的日子裏,不離不棄,一同前行。

arrow
arrow

    小老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